港车北上敲定!司机申请必睇

特区政府昨日公布,已与广东省政府及内地相关部门敲定实施「港珠澳大桥港车北上不设配额计划」(港车北上计划)的基本安排,包括司机和车辆资格、逗留时间等,详细安排争取在明年首季公布。

计划允许合资格香港私家车可在无须取得常规配额下,经港珠澳大桥往来香港与广东省,便利香港居民以自驾方式到广东省作短期商务、探亲或旅游。

 

car1

免试换领内地驾照

 

如何预约?

前往广东省内指定公安车辆管理所办证窗口办理申请免试换领内地驾驶证前需预约,可透过深圳交警网上车管所网页或用手机关注微信公众号「深圳交警」并登录到用户平台,按页面提示选择预约服务,选择「香港机动车驾驶证免试换证」,填写数据登记后申请预约。预约后,按时前往预约办理点办理即可。

 

办理地点?

申请人须亲身前往全广东省公安车辆管理所办理申请,地点较方便港人前往的管理所为深圳湾口岸警医邮服务站、深圳市车管所,以及罗湖车管分所。

 

所需文件?

香港身份证、香港驾照、回乡证、体检报告、4张白底证件相。

 

car2

 

需时多久?

正常情况,香港人在免试换证窗口完成办理程序后,车管所在13个工作天内即可核发驾照。申请人可选择自取、由他人代领或邮寄到香港,时间约需3个工作天。如采用邮寄方式取证需额外支付邮费,快递费用由邮政公司收取。

 

相关费用?

香港人免试换领内地驾驶证的收费总共为490元人民币,包含机动车驾驶许可考试费(C1C2汽车类)480元人民币和驾驶证工本费每证10元人民币。E类两轮摩托车驾驶证换领费用为225元人民币。如同一时间申请C1/C2类及E类,只须缴付C1/C2类驾驶员考试注册费,即480元人民币。驾照有效期为6年。

 

港车北上计划

car3

 

申请资格?

申请人须为持有有效香港居民身份证及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即「回乡证」)的香港居民。申请人须为申请私家车的登记车主。

车辆资格?

计划是为非营运私家车而设计,车辆须为八座位(包括司机)或以下、车长不超过6米,车辆须领有两地相关车辆牌证(包括过境车辆封闭道路通行许可证和车辆牌照)。

司机资格?

每名申请人可就其私家车指定不多于两名司机驾驶往来香港与广东省。指定司机须持有有效回乡证,或外国护照及有效签证(或者居留许可、永久居留身份证),或其他国际旅行证件及有效签证(或者居留许可、永久居留身份证)等有效出入境证件,并领有香港及内地的私家车驾驶执照/驾驶证。

内地逗留时间?

申请人车辆每次入境内地后可连续停留不超过30天,每年在内地累计停留不得超过180天。

保险要求?

申请人须符合两地的保险法规,包括为其私家车购买内地「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此外,申请人车辆须前往中国检验有限公司接受查验。有关车辆无须另行前往内地进行车辆查验。

申请程序和手续?

粤港双方正在敲定港车北上计划的申请程序和手续细节,目标是尽量简化申请程序和降低手续费用。例如在海关程序方面,国务院已于今年1125日对外公布港车北上计划下香港私家车的海关免担保政策,参与计划并符合条件的香港私家车无须向内地海关缴付关税或办理担保安排。

预计何时实施?

特区政府和广东省政府正在敲定港车北上计划的实施安排细节,并会视乎两地疫情防控要求等因素,争取计划于2023年首季公布详细安排,并于年内实施。

原文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I07xljCbcIOUFPMAvtT_FA

 

Free Joomla! template by Age 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