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技專家于常海教授解讀  "香港遭雙毒株衝擊" 探討相關核心提要

26/01/2022

生物科技專家常海解讀,香港遭雙毒株衝擊民眾如何安度春節?

最近Omicron來勢洶洶,在世界很多國家幾何式爆發,香港好不容易守住的80多天本地零感染也被突破,以防蔓延,嚴謹的防疫措施正在進行中。較早前鳳凰網香港號陳笺邀請生物科技專家于常海網上的訪問,解讀  "香港遭雙毒株衝擊",也解析 "為何世衛建議放開旅遊限制",來探討幾個相關核心提要。(鳳凰網香港號主持人:陳笺)

 

 

鳳凰網香港號訪問_Photos.jpg較早前鳳凰網香港號陳笺(左圖)邀請生物科技專家于常海(右圖)網上的訪問。

核心提要:

1.近日世衛組織建議各國放寬旅遊限制,然而到了1月25 日世衛總幹事譚德塞又說,我們還不能輕敵。 目前非洲大部分地區疫苗接種率極低;而且新冠病毒很可能還會變異,且當前變異速度快於研究速度;此外新冠並非流感,研究證實,它會影響人體肺部甚至腦部,可能還有其他後遺症未被發現。 於常海認為,若現在貿然開放國門,是拿民眾的健康在冒險。

2.英國1月27 日全面開放,甚至取消口罩令。 於常海認為此舉是英國首相在為自己的政治醜聞轉移注意力,政治因素多過科學考慮。 打疫苗是對抗病毒更好的方式;寄希望於感染之後與病毒共存,這不科學,不能拿人來做試驗品。

3.感染Omicron 體內會產生更好的抗體來免疫各種新冠病毒? 這種說法毫無根據。 每個人的抵抗力都不一樣,現在我們也不清楚究竟體內需要多少抗體才能確保免疫。 在疫苗足夠的條件下,打第三針對大部分人來說會有一定用處。 抗擊疫情是全世界的事,援助疫苗給落後國家,是為了在全球範圍建立起保護屏障。

4.香港現在遭受Omicron和Delta 的雙重衝擊,於常海擔心同時感染兩種毒株,致死率會更高。 香港其實可以反思如何把防疫做得更好,對入境者的檢測要更仔細。 防疫還需要從個人做起,首先,我們瞭解到洗手以及口罩對防疫的説明,其次,大家應盡量減少串門,切斷傳播途徑。

 

鳳凰網香港號陳笺:非常感謝於博士給我們解析了"為何世衛建議放開旅遊限制"。 雖然Omicron的危害性不像以前的病毒那麼大,但是突破性極強,我們還是要用科學的態度來對待。 就如香港好不容易維持80多天的本地零確診也被它突破,現在正採取積極的防疫措施。 在香港,我們看到地鐵地下隧道大家擦肩而過,9秒鐘戴著口罩也被傳染了;還有確診"空少" 去藥房買葯,大家都戴著口罩,幾分鐘的時間,藥店老闆一家四口因為沒打疫苗均被傳染。 所以從疫苗接種到戴口罩洗手,我們都要做足防範,於博士建議近期最好避免串門。 病毒可能並不會自然消失,但只要我們武裝好自己,才有能力戰勝病毒。 謝謝於博士! 也祝網友們,健康平安!

 

訪問內容: https://news.ifeng.com/c/8DCcKKiPFDf

 

 

 

 

 

Free Joomla! template by Age 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