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01】晚市禁堂食料失160億生意 業界研設指引自救 于常海:阻物傳人

15/12/2020

第四波疫情持續嚴峻,政府再次收緊防疫措施,食肆不可多於兩人一枱,晚上6時後禁止堂食。有飲食業界人士指出,12月生意本應是旺季中的旺季,往年整體平均做160億元生意,現只能大呻「好大劑」。

食肆成重災區之一,為挽回市民信心,香港生物科技協會計劃與跨行業合作,制定科學防疫指引供業界遵從。該會主席于常海倡議加強對員工及環境定期檢測,減低隱形傳播及「物傳人」的風險。

第四波疫情下,政府再度禁止食肆晚上6時後提供堂食,只可以外賣。(資料圖片 / 余俊亮攝)

酒樓轉攻盆菜 加入吉品鮑、刺參

新冠肺炎疫情重創飲食業,餐務管理協會會長楊位醒表示,12月及春節前後是一年旺季中的旺季,往年有不少婚宴、壽宴、周年聚餐等,飲食業一個月約做160億元生意,但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後,宴會大減,只能轉攻盆菜生意,加入吉品鮑、墨西哥刺參、關東刺參等名貴食材,一盤售價3,000多元。但是他說,部分茶餐廳亦出售盆菜,近年更推出中式酒樓菜式,價錢親民,令競爭更大。

餐務管理協會會長楊位醒表示,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後,宴會大減,只能轉攻盆菜生意。(龔嘉盛攝)

冰室老闆:食肆風險低 爆疫因食客除口罩跳舞、唱歌

金記冰室老闆徐汶緯亦表示,每年聖誕節、除夕,茶餐廳多做到會生意,但疫情下辦公室停辦聚餐,加上晚市禁堂食,多家庭聚餐大減,生意插水式下跌。他認為,食肆防疫措施僅次於醫院,除了政府規定的措施,亦盡量使用電子支付、戴手套抹枱等,即使出現食肆群組,只是因為食客除口罩離開座位跳舞、唱歌所致,強調正常用膳傳播風險好低。

金記冰室老闆徐汶緯認為,正常用膳傳播風險好低,形容食肆防疫措施僅次於醫院。(龔嘉盛攝)

楊位醒:飲食業長期陣痛 因政府防疫不夠決斷

楊位醒表示,本港約有2,000多間中式茶樓,疫情期間約15%已倒閉,不少食肆在「吊鹽水」,不禁指「專家一早講冬天有新一波疫情,點解(政府)無實際行動?」他認為,飲食業忍受長期陣痛,是源於政府不夠決斷,應仿效內地做法,一早規定所有入境人士必須到指定地方隔離14日。徐汶緯亦認為,政府無總結第三波經驗,未能堵塞輸入個案漏洞,令飲食業多努力亦無用。

香港生物科技協會主席于常海表示,希望加強對員工及環境定期檢測,減低隱形傳播及「物傳人」的風險。(資料圖片/龔嘉盛攝)

 

于常海:現經歷一場無硝煙的戰爭

為挽回市民信心,香港生物科技協會計劃制定一系列指引,例如使用光觸媒消毒、每兩周至少清洗一次冷氣機、制定清潔時間表和清單等,向遵從協議的場所頒發認證。

協會主席于常海表示,現經歷一場無硝煙的戰爭,飲食業傷得最重,故制定科學指引,加強對員工及環境定期檢測,減低隱形傳播及「物傳人」的風險。他續指,飲食業是首批參與者,協會頒發認證後,會抽樣檢查執行情況,業界亦應自律,才達至自救自強。

 

原文

Free Joomla! template by Age 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