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試劑品質參差檢測靈敏度差距大

12/11/2020

1/1 生物科技協會主席于常海建議,港府規管病毒試劑的檢測靈敏度,減低假陰性機率。

檢測業界指,政府雖已為病毒檢測化驗所作外部質量評估,惟坊間採用的試劑品質參差不齊,導致檢測靈敏度差距大,建議政府進行規管。

生物科技協會主席于常海指出,由於港府未有規定化驗所採用的試劑種類,各化驗室均採用不同國家生產的試劑,導致檢測靈敏度不一,影響檢測結果,「即使獲美國FDA認證,其病毒基因數量的靈敏度不高的話,出現假陰性的機率較高。」故他建議,政府為病毒化驗所設門檻同時,亦應檢視其試劑的靈敏度,並加以規管。

翻查資料,所有為港府提供新冠病毒檢測服務的私營化驗所,均須通過衞生署的外部質量評估,以確保檢測技術水平具一定質素。香港醫務化驗所總會主席李偉振指出,該評估對化驗所就病毒檢測方法有一定要求,確保檢測有足夠準繩度,但暫無規定所選用的試劑種類,「除採用不同牌子,有些化驗所亦會自行混合試劑作測試。」.

原文 | 報道

 

 

Free Joomla! template by Age 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