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日報】全民自願檢測九月開始強調樣本不會送出境

 24/08/2020

20200824 2

政府將在下月一日展開全民病毒檢測,為期最多十四日,六歲或以上,沒病徵的港人均可自願參與,下周起可網上預約,當局會派醫護在各區檢測中心為市民取樣。特首林鄭月娥強調沒為檢測設硬性目標,希望市民主動參與,預料檢測能增加市場競爭,費用可從以前的一、二千元回落。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讓六歲或以上、沒病徵港人可免費進行一次檢測,首階段為期一周,最多延長七日。當局會在各區設立檢測中心,朝八晚八運營,醫護會採取鼻腔及咽喉的合併拭子取樣。市民下周起可在網上預約,只須填寫姓名、身份證號碼等資料。若結果呈陰性,將收到短訊通知;若結果是陽性,衞生署會致電當事人安排治療及隔離。

當局強調檢測樣本不會被送出香港境外,當局會將個人資料及樣本資料分開處理,內地在港檢測機構只會知樣本序號。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五十名成員昨晚抵港,特區政府舉行儀式歡迎。

為期七天 下周網上預約

林鄭月娥形容普及檢測的能力來自中央,呼籲市民主動進行檢測。她強調,當局沒硬性檢測目標,措施是為盡早找出隱形傳播鏈。對於有報道指,當局會視乎普及檢測結果,再決定是否放寬防疫措施,林鄭指並非政府取態,未來一周十分關鍵,會視乎疫情開展後續工作,又透露近日與飲食及美容業界商討,預料首階段可恢復食肆晚市堂食,並有限制重開戲院、美容院等場所。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認為,至少要有五至六百萬人參與,檢測才可徹底找出隱性患者;香港檢測和認證局主席于常海指,政府應集中醫護協助有需要人士,一般市民可自行在家取樣。

原文 | 報章

Free Joomla! template by Age 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