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01】檢測認證局主席于常海倡「混合樣本、全⺠檢測」:⽬標⾃負盈虧

22/07/2020

20200722 banner 2

香港疫情嚴重,早前流出衞生署檢測中心的深喉樣本,被放滿走廊的片段,令人擔心香港的病毒檢測超負荷。香港檢測和認證局主席于常海提倡以民間自發的方式,以「混合樣本」的檢測方法,達至「全民檢測」。

過程由生物科技界、檢測界、大學、實驗室等民間協作主導,目標是自負盈虧,以極低價格鼓勵市民全體檢測,盡量發現社會的隱藏個案,令市民心安。

于解釋「混合樣本」檢測即是將被檢驗者分成多個小組,小組的樣本被混合一次過檢測,一發現有陽性個案才逐個覆檢。「混合樣本」可以大幅節省檢測的成本及時間,現時美國、德國及中國大陸都已採納。他透露業界正商討細節,希望政府給予協助,「科學家希望替政府、市民解決問題,絕不是撈油水!」

 

20200722 banner 3于常海認為「全民檢測」,可以找出社會上無病徵的隱藏個案,盡早中斷傳染鏈。(龔嘉盛攝)

香港檢測和認證局主席于常海,現時兼任北京大學感染病研究中心教授。他現時於香港科學園開設「海康生命科技」,專注開發及商業化傳染病分子診斷研究。于認為,香港要對抗新冠肺炎疫情,需要推展「全民檢測」,令社會上無病徵的隱藏個案,都可以被找出,盡早中斷傳染鏈。「唔係等(市民)病發才去檢測,而係預防最重要,點防止爆發,先係根源問題。」

20200722 banner 4由於樣本混合令檢測成本變得更低,于常海的目標是全港大部份市民都可「用者自付」。(龔嘉盛攝)

混合樣本檢測 可節省成本及時間

于建議,要達成「全民檢測」,必須要有合符成本及時間效率的檢測方法,否則市民在檢測後,情況又可能有變。他認為「混合樣本」的檢測,最為有效。所謂「混合樣本」,即是將被檢驗者分成數人至數十人一個小組,每個小組的樣本被混合,一次過檢測,一發現有陽性個案才逐個覆檢。

假設100個人中,有一個人染上肺炎。以往的傳統方法,就須要做100次檢測,才可以把陽性病人找出;同樣情況,如果用混合樣本方法,只需要把100人分成每10人一組,將10人的樣本混合檢驗,排除當中9組屬陰性後,得出其中一組屬陽性被感染,之後再逐個檢驗該組的10人,就可以找出染病的人士。採用混合樣本後,可以由傳統逐一檢測100次,減成只檢驗20次。

「你比做100個樣本平好多,而且快好多。如果擴充到1000個人當中有一個人陽性,檢測時間就會快咗10倍,成本平10倍。」如果要於香港推行「全民檢測」,他希望可於三至四周完成全港市民檢驗,每組約五至十人。由於樣本混合令檢測成本變得更低,他目標是全港大部份市民都可「用者自付」,「(價格)一定會比外面平。」

20200722 banner 5于常海表示目前正組織不同界別人士,討論以混合樣本達成全民檢測的具體做法。(龔嘉盛攝)

正組織生物科技界、檢測界、IT界民間參與

對於預期計劃每日要檢測多少人次,他表示目前正組織不同界別人士討論,包括生物科技界、檢測界、甚至IT界等,討論問題包括例如分組是以一家人作混合,還是整個樓層作混合,目前仍未有定案,「(全民檢測)呢個係一個策略.......之後做好計劃,但我們都要徵求政府的同意,他們會比我們更多意見,因為所有資料他們最清楚,我們會做足功課再跟他們商量,之後才會啟動。」

「第一個(挑戰)是品質控制,然後是物流。(香港人口)800萬人比北京、武漢,人不算多,但香港市民合作水平是數一數二。我希望科學界諗方法,之後市民去合作做。」

「擔心唔係科技問題,科技已經喺喥。係擔心人手問題。」于表示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已要求用混合樣本方法,目前德國、武漢和北京都是這樣驗混合樣本方法作全民檢測,效果都良好。他形容生物科技公司、檢測公司、大學、私人實驗室等,都可以擔任抗疫的「民兵、僱傭兵」,去支援醫學界的「正規軍」。

20200722 banner 6于常海說:「我們是為香港市民做,不是想增加政府的負擔。」(龔嘉盛攝)

目標自負盈虧 于:不想增加政府負擔

「(參加的實驗室)門檻一定要有機器。」他表示,只要機構有聚合酶連鎖反應(PCR)的檢測機器,不論機種,另外有足夠人手,只要跟足標準程序,就可以進行混合檢測。他又認為香港不少大學都有生命科學專業,他們都配有相關機器,學系的教授及學生,通通都可以幫手。

「(目標是自負盈虧?)我們希望是這樣。如果政府資助,我們可能可以做得更好,但不是我們目標。」他多次強調,「我們是為香港市民做嘢,不是想增加政府的負擔。」「一個科學家不應該在這段時間為政府增加問題,而是替政府解決問題,為市民解決問題,不是撈油水。」至於社會上弱勢社群未必能負擔檢測支出,于指社會「好多朋友捐助,有志願之士參與」,可能到時會以基金形式協助。

20200722 banner 7于常海認為,對抗疫情不單是醫學界負責,科學界亦應當有角色幫助。(龔嘉盛攝)

非醫療機構驗肺炎可行? 于指基因樣本不具傳染性

不過,據香港化驗師管理委員會的專業守則,不得在未有來自註冊醫生、牙醫或獸醫轉介的情況下,為醫務診斷或治療進行任何化驗。另外,亦有擔心非醫療機構處理肺炎樣本,有可能導致危險。于就解釋:「檢測只是檢取(病毒的)基因。抽取口水後,(病毒)會立即放在溶解液,病毒之後會被分解,當中只會有基因,基因不應該有傳染性。」他又認為,對抗疫情不單是醫學界負責,科學界亦應當有角色幫助。

「大部份商業是自己做(採集樣本)。大部份成人都可以自己做。」于說以現在的基因技術,檢測過程中會知道樣本採集是否正確。例如樣本有沒有人的基因,「一入部機,就知道有沒有(收集到)正確的樣本。」

于說,香港做全民檢測帶動社會正能量,令市民的面對疫情的心理壓力降低,「大家都知全民檢測係好,應該諗下點促成。」

Link 連結:https://www.hk01.com/%E7%A4%BE%E6%9C%83%E6%96%B0%E8%81%9E/500745/%E6%AA%A2%E6%B8%AC%E8%AA%8D%E8%AD%89%E5%B1%80%E4%B8%BB%E5%B8%AD%E4%BA%8E%E5%B8%B8%E6%B5%B7%E5%80%A1-%E6%B7%B7%E5%90%88%E6%A8%A3%E6%9C%AC-%E5%85%A8%E6%B0%91%E6%AA%A2%E6%B8%AC-%E7%9B%AE%E6%A8%99%E8%87%AA%E8%B2%A0%E7%9B%88%E8%99%A7

Free Joomla! template by Age Themes